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丨良田镇园子村:红白理事会倡树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 2024-03-26 15:24     来源:

  “我们村的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非常好,平常谁家有个红白事啥的他们都要进户宣传,村里人现在都不再大操大办了,铺张浪费的现象也少多了。”3月25日,在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开展的“倡文明 树新风 移风易俗我先行”宣传活动中,村民秦海俊如是说。

  活动中,志愿者带领村民们学习村规民约、宣读红白理事会章程,详细解读了红白理事会的职责、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流程等内容,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承诺书”,并现场签订承诺书。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倡议,从自己做起,树立文明新风尚。

  “村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充分发挥网格员人员熟、情况明的优势,不定时摸排村民婚丧嫁娶相关情况,对辖区内红白事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封建迷信等行为进行预警、劝导、化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引导村民积极树立文明风向标,为移风易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园子村村委会副主任白俊俊说。

  园子村党支部把村中老党员、致富能手等吸纳到村红白理事会担任成员,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商讨红白事相关事宜,对大操大办的婚丧事宜进行约束,带头践行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此外,还充分利用“道德红蓝榜”“积分超市”和文明家庭评比等多种激励方式,对日常工作中典型案例和先进个人进行挖掘和宣传,推选了一批乡风文明的榜样人物。白俊俊说,园子村将不断推动移风易俗与乡村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以“红白理事会”建设为切入点,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激励制度,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涵养培育文明乡风,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