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丨用好积分制 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

发表时间: 2024-01-15 18:23     来源:

  “这几年,村里环境大变样。”望着整洁如新的村道,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在每家每户自觉清理门前的杂物、垃圾,整个村子比几年前干净许多。

   

  村子的变化,离不开“积分制”的深入推行,村里积极推行“积分银行”管理机制,将村民群众自觉参与乡村建设、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的行为量化为积分,组织村队工作人员、村民代表定期打分评分,按照以分兑物的标准,开展积分兑换活动,激励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以此提升大家的文明素养和乡村文明程度。

  “通过积分兑换,村里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争做文明村民。”村民邢秀兰说道,过去的婚丧嫁娶邻里相互攀比,现在伴随着积分制的推行,“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

   

  与此同时,村里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号召小组长牵头定期对本组村民是否存在高价彩礼等不良行为进行排查和劝导,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俗,推动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落到“细微处”,见到“真成效”。

  下一步,茂盛村将不断创新机制、创新形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乡村文明新风,让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