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移风易俗

激励+约束+示范 西夏区昊苑村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22-05-05 15:34     来源:银川发布

  “近年来,昊苑村通过积分激励先进典型、设立村规民约对村民行为进行约束、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多种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文明乡风已浸润了整个村子。”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杨文霞说道。

  走进昊苑村村史馆,你会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与一个个“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庭院”相遇。其中,有行医50多年,以高尚医德服务村民、言传身教培养子女、孝敬老人的陈连平家庭,有靠打工养大自己5个孩子,还帮助病逝弟弟拉扯大3个孩子,并与儿媳相处如母女的“好婆婆”赵萍英,也有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的“好媳妇”段芝芳。据了解,为了以身边的榜样影响身边的人,昊苑村每年开展一次“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评选,对于获奖家庭,该村还将给与积分奖励,激励村民向先进学习,向好向善。

  “婚丧事,破旧俗,新简办,不铺张……”在昊苑村村委会的宣传栏上张贴着该村村规民约。据了解,每年,村干部都会和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商议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修改村规民约。2016年,昊苑村还成立了由村干部和网格员代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每当村民办红白事时,红白理事会成员都会提前对接,向其宣传移风易俗知识。

  “‘零彩礼’婚礼在昊苑村已成为一种新的风俗。”杨文霞说道。李瑞花是名党员,也是昊苑村监委会成员。去年,她家小女儿出嫁,她一分钱彩礼都没有收。“只要两个孩子相互恩爱、相互照顾,我就心满意足了,彩礼只是个形式。”李瑞花说道。据了解,近年来,昊苑村“零彩礼”的现象屡见不鲜。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