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丨富宁村:选树身边榜样 培育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 2022-04-26 12:57     来源:银川发布

  “我们村从去年开始评选‘五个标兵’,通过身边榜样带动身边的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符合评选标准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4月25日,西夏区怀园路街道富宁村精神文明专干海琴告诉记者,“五个标兵”即孝老爱亲标兵、移风易俗标兵、志愿服务标兵、美丽庭院标兵、勤劳致富标兵。去年,富宁村启动首届“五个标兵”活动,共评选出了56户标兵。今年3月份,该村又启动了第二届“五个标兵”评选。截至目前,已评选出美丽庭院标兵22户、志愿服务标兵20户,其他标兵正在评选中。

  据了解,为了鼓励和带动更多村民向好向善,培育文明乡风,富宁村对于评选出的“五个标兵”在给予诸如床单等生活用品奖励的同时,还制作了“五个标兵”牌匾,悬挂在“五个标兵”的大门上,获得哪个类型的标兵,相对应的一栏上就会用星星标注。然而,这颗星星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富宁村美丽庭院评议小组会不定期地抽查美丽庭院标兵家庭院卫生情况,如果在抽查中发现美丽庭院标兵家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将对该户家庭“摘星”。“通过美丽庭院标兵评选,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去年评选时,参评家庭主要是村民小组推荐,今年评选时,有不少村民采取了自荐的方式。”海琴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去年富宁村马斌家未能评选上美丽庭院标兵,看着邻居光荣上榜,马斌家很是羡慕,于是主动收拾起了院落。今年评选后,马斌家信心满满地进行了自荐,经过评议小组的评议,最终马斌家如愿挂上了“五个标兵”牌匾。

  “五个标兵”评选也带动了富宁村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48岁的康志伟就是其中的一位。去年10月份,村民康志伟主动来到村委会,报名参与疫情防控,他在核酸检测点尽心尽力地维持现场秩序。今年3月份,康志伟又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不仅在疫苗接种点维持秩序,还走家入户,动员村民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