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丨“小积分”带来乡村文明大提升

发表时间: 2022-04-21 11:54     来源:银川发布

  春天的阳光撒落在赵学忠家的小庭院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老两口正在门前拾掇着小花园里种植的果树,几个月后,葡萄、枣子、杏子将挂满枝头。

  赵学忠是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村民,而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村里的星级文明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个别村民有抵触心理,认为自家怎么弄是自己的事,赵学忠第一个站出来带头把家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又在院子里种树种花,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

  binary_middle (6).jpg

  干净整洁、归置有序、移步有景、生机勃勃……这是赵学忠的家,也是河滩村525户村民的家,随便走到哪里,家家户户都是窗明几净,花草满园的庭院是标配,互敬互爱的家风家训正成为主旋律,一个个赏心悦目、爱意满满的农家小院已从几户美、一时美提升到一片美、持久美,而积分制、评选美丽庭院的激励制度则成为带动村庄发展的底气。

  binary_middle (5).jpg

  binary_middle (4).jpg

  村边的废弃篮球场今年也摇身一变,成为“情牵故里逐梦河滩”主题文化广场,展示着村史、摆放着农具,还设有村民休闲的地方。离住宅区不远处有片闲置的宅基地,最后成了垃圾倾倒的地方,每年清理垃圾需要花费五六万元,成为村里的负担。为避免土地荒废,村两委将此处作为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招商引资,采用“村集体+企业”的方式,实施“美丽乡村·黄河人家”项目,打造集民宿营地、农业公园、农耕文化、黄河非遗、亲子体验、教育培训、康养度假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亮点。村民们希望项目赶紧建成,届时将会提供300至500个岗位,大家可以就近打工赚钱了。

  走在河滩村,安逸又静谧,除了老年人出来遛弯聊天,很少看见年轻人,“我们村没有闲人,白天都出去干活儿,晚上才回来,虽然大家都忙忙碌碌,可也不忘利用早上或晚上的时间收拾打扫。”河滩村党支部书记赵学虎道出原因。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