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丨五里湖畔社区: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更入人心

发表时间: 2022-03-22 16:17     来源:银川发布

  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结合,同时也是两个家庭的融合,婚礼前,彩礼是很多家庭绕不开的问题。但是在一些地方,彩礼却被过多的赋予了经济意义,成为许多家庭的负担。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让更多年轻人在婚姻中能够卸下重担,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binary_middle.do (7).jpg

  金凤区五里湖畔社区居民柳彩英两年前嫁了女儿,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她见过太多因为高额彩礼导致家庭不幸的例子,所以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决不能让彩礼成为儿女婚姻的负担。女儿结婚时,她没有向男方家要一分钱彩礼。 

  “这些钱要来花着我也不舒服,还会成为孩子们婚姻生活中的矛盾。”柳彩英告诉记者,当时她就和女婿说的很清楚,一分钱的彩礼都不要,孩子们留着钱置办生活用品,只要生活幸福,她就知足了。 

  柳彩英的觉悟得益于近年来金凤区五里湖畔社区对移风易俗工作的大力推进,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制定了村规民约,对居民婚丧嫁娶相关事宜提前进行宣传引导。由于五里湖畔社区是一个“村改居”社区,很多居民老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所以社区党员干部便以身作则,以党风带动民风,主动践行移风易俗,并且带动亲朋邻里一同配合。同时,社区还会不定期评选“最美家庭”,以居民身边的先进事迹带动文明新风吹进万家。 

  binary_middle.do (6).jpg

  “在我们的不断推动下,目前,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已经有了很大推进,居民也能够主动配合,风气现在越来越好了!”金凤区五里湖畔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鹏鹏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还将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各类活动,让文明新风更入人心。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