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移风易俗

禁燃禁放护蓝天 非遗剪纸来助力

发表时间: 2022-02-07 16:15     来源:

  binary_middle.do (108).jpg 

  今年47岁的金桃花是一家公司的保安,也是银川市兴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打开金桃花的剪纸柜,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作品,有春字、有福字,还有小老虎,而最近,她剪的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新年到,大家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增添年味,但这样会污染环境,我想着通过传统手艺,剪一张有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剪纸。”金桃花说道。

  binary_middle.do (109).jpg 

  有了想法后,她便开始构思怎么剪。白天上班没有时间,就在上下班坐公交车和回到家的时间想。两天后,一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剪纸完成了。“用花朵包围着汉字,既喜庆又有提醒作用,下面再带个‘福’字,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金桃花介绍着。

  装裱好后,她将剪纸作品送给了丽景街街道玺悦社区,“春节是个喜庆的节日,但也要注意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环境污染等问题。这样的剪纸作品起到了宣传作用,同时也能弘扬传统文化,我们将这幅剪纸挂在社区的宣传墙上,也呼吁大家要文明过年。”玺悦社区党委书记王海萍说。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