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丨兴庆区大新镇:掀起新事新办、厚养薄葬、遵德守礼文明新风潮

发表时间: 2022-01-25 20:49     来源:

  离春节还有几天的时间了,兴庆区大新镇的鲜切花大棚里依旧热闹。新渠稍村村主任助理刘晓娜正忙着挨户走访,对鲜花销路等情况进行了解。 

  走在设施园区的路上,刘晓娜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现在花卉成了我们这里的主导产业,农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家里面也越来越亮堂。现在大家比的都是谁家更干净,哪个村的样貌更好一些,这些都离不开我们乡风文明的建设。”

  binary_middle (15).jpg 

  在新渠稍村转一圈,确实能够感受到这里的民风、家风、乡风有着很大的转变。刘晓娜告诉记者,村上有婚丧嫁娶的情况都会到家里摸底走访,引导村民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

  在2021年11月份,新渠稍村13队村民纳学红准备给儿子娶媳妇,村上红白理事会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告知纳学红,目前疫情还没有过去,形势还非常严峻,希望将婚礼延期举办。“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非常理解,婚期我们也会延后的。只要儿女能过得幸福,婚礼只是个形式,我们不会大操大办。”纳学红向村里承诺。

  binary_middle (16).jpg 

  新渠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华楠介绍,村里紧紧围绕提高农民素质这个核心,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完善修订《村规民约》。通过积分银行的形式将村容村貌整治加入到评分的内容,持续开展道德红黄蓝榜、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

  去年以来,大新镇积极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掀起新事新办、厚养薄葬、遵德守礼文明新风潮。截至目前,大新镇各村、社区共劝导白事58起,红事39起,红白理事会成员共61人,安排部署移风易俗工作92次,开展移风易俗宣传146次,发放宣传单3200余张,开展道德红黄蓝榜10次,评选红榜人员12人,黄榜6人,蓝榜3人

  接下来,大新镇将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创新宣传模式,通过“两微一网站”,倡导村(居)民争做文明使者。不断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及时组织各村交流学习,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共进步,不让一个村掉队,提升大新镇整体移风易俗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