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评论

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

发表时间: 2024-04-16 14:5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一论断深刻指出了维护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当下,网络安全已经是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组织和国家安全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网络安全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不断加大对网络安全技术研发的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为网络安全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深入开展“清朗”“护苗”“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等,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也应看到,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加快,网络安全不再是单一国家的问题,而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因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越来越重要。

  从社会层面应重视营造网络安全的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应该自觉参与到宣传网络安全重要性的队伍中来,党政机关、媒体、企业、学校等各方应共同发力,让重视网络安全成为每一位公民的基本素养。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这对于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公众网络安全防范能力起到了良好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学法普法,同时严格执法,只有让网络犯罪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得到应有的惩罚,才能有效遏制网络犯罪的发生。

  每个人也应履行好维护网络安全的义务。网络安全意识就像是一道防火墙,它在我们心中筑起一道防线,帮助我们抵御网络安全风险。个人需要对自己的网络行为负责,不仅要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不受网络钓鱼、恶意软件和病毒等侵害,还要学会如何在网络世界中识别真伪,避免成为谣言传播的推手,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攻击性信息。这需要每个人不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学会去伪存真,提升网络素养。

  作为网络安全的直接受益者,也是网络安全建设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让我们携手共进,坚持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共同建设一个安全、稳定、多彩、文明的网络空间。(文明网评员:赵倩)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