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青年报:阅读的最大收益从来不是即时见效

发表时间: 2022-04-28 1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又逢世界读书日,朋友在聊天时坦言:工作后读书的时间明显减少了,只要几天不碰书,心里就会有些慌,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些什么。在生活节奏明显加快、视频类内容不断冲击眼球的当下,“不读书心慌症”显得宝贵而难得。

  按理说,读书哪有什么“最好的时间”,只要有心,每天都可以是属于自己的读书日。类似读书日、读书月等充满仪式感的设置,其实更多是一种善意的提醒,让我们去反思自己多久没被书本浸润了。

  有人说,走出校园后,会发现阅读的“性价比”不高,没有多少看得见的“收益”。可是阅读最大的益处,从不是以即时见效的肤浅形式产生的。辟如读哲学书时,我们也许无法从中获得拿来即用的知识,却可以通过一个个思想实验、一句句“灵魂拷问”获得头脑的操练,学习认识社会、认识世界的方法论。

  而且,离开校园后,深度阅读对我们来说其实更加必要。随着年龄渐长,每个人对常见事物都会形成固有认知。如果缺乏严肃思考,就很容易被偏见蒙蔽双眼,看不清问题的本质。深度阅读,或许不能给人提供“标准答案”,有时还会挑战我们的既有认知。但正是在这种观点的争辩、交锋中,我们才有动力重新审视问题,学会穿透表象,认清事物的底层逻辑,从而铲除认知上的偏狭和傲慢,成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人。

  读书的理由有很多,不读书的借口也有千百条。网络时代,人们就总爱抱怨碎片化信息分散精力,吐槽信息流对注意力的冲击,仿佛互联网便是阻碍阅读的“毒药”。可事实上,只要善用科技,网络也可以被用来创造“阅读友好”的环境。

  读书从来不是一两天的事,而是能够陪伴人一生的生活方式。也许生活总会有琐事,工作总会消耗精力,但在闲暇之时,我们永远有机会拿起书本,用心雕刻属于自己的阅读时光。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