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评论

从交通志愿者的数量看到什么?

发表时间: 2022-04-28 17:09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小铁

  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不仅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能够彰显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同时还可以维护良好有序的城市交通生态,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正因为如此,我市这些年以来一直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交通疏导和体验交通管理,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从交通出行的参与者这一身份上实现转换,做文明出行的参与者、践行者、倡导者、推动者、垂范者和监督者,从而营造全民遵法守规的良好氛围。

  根据银川交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万余名次交通志愿者参与到日常的路口疏导和交通陋习劝导中来。这些交通志愿者目前主要来自于个人志愿者或志愿组织、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驾校教学体验学员和满分复训人员等等,可别小看了这些身穿红马甲、手举小红旗的志愿者,每天分布在不同路口的他们,协助交警在交通疏导和交通陋习劝导方面付出实际行动,有效地减少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提高路口遵章率。

  就像不少交通志愿者所说的那样,通过身体力行地体验交通执勤,自己会更加主动地带头践行文明出行理念,改掉自身存在的交通陋习,也会更主动地劝导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的确,这就是从交通出行参与者向文明出行的监督者、宣传者、守护者、启蒙者和倡导者的转变,既是身份的转变,也是理念的转变,更是自身文明素养的提升。

  如果没记错的话,笔者这几年已经有过四次在路口体验交通执勤和六七次在学校路段“护学岗”执勤的经历,头几次执勤的时候,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的确是有一些行人、骑车人和驾车人会有些“放飞自我”,闯灯、加塞、逆行、不戴头盔、不走斑马线、越过停止线、共享电动车双人骑行等等交通陋习和不文明行为都能看到,有时候你劝导了还没什么用,人家照样怎么方便怎么来,但是最近这几次执勤明显发现情况好了太多,绝大部分市民都能够做到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即使一些人因为着急赶路会图个“方便”、寻个“捷径”,但经过劝导后还是会很主动地纠正自己的行为,说明他们对交通法规、交通安全和文明行为还是心存敬畏的。

  文明出行是城市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以来银川市在着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我们每一个市民都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所以也应该成为文明出行的参与者、践行者、倡导者、推动者、垂范者和监督者。说白了,遵守交通法规是我们每个市民的义务,而交通文明则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每个细节约束自己的行为,把文明出行当作日常行为规范去遵守,共同营造文明出行的交通生态,是应该且必要的。

  与此同时,市民的文明素养也浓缩在一条条城市道路上,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要用自身的行动来保障安全出行、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成为文明出行的守护人。生活中,我们也应当做文明出行的启蒙者,既言传又身教,开车接送孩子不路怒、不加塞、不违法,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骑电动车时则别忘了戴安全头盔等细节都是对孩子最好的启蒙和教育。

  在全市新一轮交通疏堵行动深入推进的当下,我们应当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无论是否以交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过交通执勤,都需要完成从交通参与者到文明出行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垂范者的身份与理念转换,从而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