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评论

人民网评:数字政府建设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发表时间: 2022-04-22 11:06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政务运作、政府服务的信息化,也难有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何谓数字政府?从“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到智慧交通、智慧监管,再到健康码、行程码,都是数字政府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意味着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有了总规划、总方略、路线图,迈上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强化政府运行、决策、服务、监管能力的重要引擎,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其关键在于,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从而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信息技术变革方兴未艾的趋势,只有建好数字政府,才能以行政管理、政务服务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也才能以数据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无论是打造便捷电子政务流程,还是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信息技术都有大展作为的空间。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广泛应用于疫情趋势研判、人流实时分析、风险人员识别、抗疫物资调配、病毒基因检测等领域,在织就人民健康防护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数字政府建设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越是系统性改革,越需要贯彻系统观念,破解好局部和全局、重点和全面的关系。数字政府建设涉及党政机关运行和城乡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与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间的交叉领域较多,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健全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依法依规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在数据已经成为当今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管理要素的大背景下,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底线至关重要。必须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

  从引领网信事业发展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再到建设数字政府,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网络素养和数字化技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化意识足不足、信息化知识储备够不够、信息化能力强不强,直接关乎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效。提高认识、提升本领,抓好各项改革部署的贯彻落实,一定能不断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断开拓国家治理新境界,助力网络强国目标早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