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 西夏区

八一社区:开启“近邻党建”模式 助力基层治理

发表时间: 2022-05-11 10:38     来源:银川发布

  “去年以来,我们因地制宜,有效整合资源,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构建团结、和睦、互助的邻里氛围,助力基层治理。”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八一社区党委书记杨玉红说道。

  走进位于八一社区二楼的红心诗社,最先看到的是墙面上的十几幅充满童趣的儿童绘画作品。它们都出自“常青藤 乐享美”周末兴趣培训班小学员之手。去年,党员、退伍军人马学军等人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辖区青少年开设“常青藤 乐享美”周末兴趣培训班,免费教授绘画、音乐、书法等课程。截至目前,已经开设课程10多期,培训青少年40多人。

  据了解,去年以来,八一社区以“党建”引领,画好党群近邻同心圆。一方面,建强辖区基层党组织,将“1+4+N”党员“双报道、双报告”制度落实落细,通过党员亮身份、发挥模范作用、定期报告情况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健全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红色议事”联席会议。截至目前,已解决了小区商业街停车场管理、电动车上楼、垃圾分类等6件治理难题。

  电动车上楼充电存在着安全隐患,八一社区对小区三分之二的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征求意见,最终决定利用小区公共收益,在28栋楼安装禁止电动车上楼装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安装后,一旦有电动车上楼,电梯将停止运行,可有效防止电动车上楼。”杨玉红说道。

  与此同时,八一社区还开展军地共建,搭建军民近邻连心桥。积极对接辖区部队,联合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宁夏赛马水泥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在社区组建双拥共建点,部队干部为辖区高校、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入伍相关政策解读、国旗护卫队指导培训等。先后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军人背后的港湾之致敬军嫂”、“把红色经典读成诗和远方”等主题活动10多场。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