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 兴庆区

兴庆区:农村颜值靓幸福自然来

发表时间: 2022-05-10 11:05     来源:银川发布

  

  平坦宽敞的乡间道路。

  自从兴庆区掌政镇杨家寨村整治好环境后,村民邓立芳说,连亲戚都爱来这儿串门了。平坦宽敞的乡间小道、干净整洁的庭院小房、绿意盎然的休闲场地,让村民的生活变惬意了。乡村喜人变化的背后,是兴庆区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效,村民们用行动让“美丽乡村新图景”的梦想成真。

  乡村环境变化大 

  在杨家寨村附近的新京藏高速公路东侧,300棵梨树已经开花,邓立芳常来赏美景。“这里以前是一大片垃圾堆放点,又臭又脏,后来村里清理后种上了果树,有专人进行维护,听说等成熟时还会将水果分给我们。”邓立芳说。

  “我们不搞大修大建,在保持村落本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见缝插绿,营造独具特色的乡村风貌。”掌政镇副镇长赫炜峰说。一个月前,记者来到掌政镇茂盛村,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将徽派建筑风格融入农房外立面改造中。几天前,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已经有了白墙黛瓦的清新之风。

  村民马树萍向记者热情地唠着最近的变化:农房围墙整洁没有残缺,与相邻的建筑颜色相呼应,空地上的垃圾清理干净,附近的大棚和库房进行修缮粉刷。除了自己家附近,村里还从清扫街路、植树栽花、修路安灯做起,解决了环境“脏乱差”问题。

  环境好了腰包鼓了 

  “还没到盛夏,你咋就这么黑了。”见到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岳金钟,村民们开起玩笑,但他们其实心里明白,为了环境整治,包括岳金钟在内的村镇干部长期坚守在现场。

  村民盛新卫的9个大棚种植了芹菜和西瓜,最近正值成熟期,他每天忙碌地接待着来收购和采摘的人,收入比以前多了两成。今年环境整治时,村里把大棚周边的乱搭乱建拆除,四周除保留必要的生产辅助设施外,其他杂物一律清除,还设立了收集点,对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及时进行收集、转运等管理,做到日产日清,并定期对大棚周围进行消毒消杀。“现在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带着孩子来体验采摘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真是享受到环境整治的红利,今年大概能挣30多万元。”盛新卫喜笑颜开。

  农房翻建换新颜 

  崭新的平房、洁白的墙面、鲜艳的瓷砖……通贵乡通南村村民马久安看着建成的新居,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最近正在装修,房子有180平方米,现代化的装饰风格,还铺了地暖呢。”马久安说,自己很早就有翻建新房的打算,正好赶上好政策,自己花了40万元,政府还给补贴了5万多元。

  有了马久安家打样,一些村民也表达了想要翻建农房的意愿,通南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将政策讲到位,再和设计人员根据村民的个体需求进行设计,保证房屋的外部形象整齐美观,内部构造合理宜居,还将根据相关政策,对翻建农房的低保户、困难人群进行补贴。

  永通路是通南村的主干道,周边住着400户村民,村上将村民家门口的空地用竹篱笆围起来,种上云杉、松树和果树,一到夏天,道路两边郁郁葱葱,吸引了不少骑行爱好者。

  据通南村党支部书记马建旭介绍,村里成立党员志愿者小分队,不仅帮行动不便的村民打扫卫生,还将无人居住的农房院落清理干净,并通过发放宣传画、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等,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同时推行积分制管理,让每家每户的“美丽积分”一目了然,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和文明健康素养,让大家自觉参与环境整治。

  “现在的农村,目之所及皆为风景。”市民庞秀开车路过,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树木、一幢幢整齐特色的民房、一条条干净笔直的小路从她眼前掠过。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