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 贺兰县

致富带头人张金河当起了“甩手掌柜”

发表时间: 2022-05-13 11:15     来源:银川发布

  在欣荣村种食用菌11年了,致富带头人张金河今年彻底当起了“甩手掌柜”,园区的109栋温棚,他将其中的108栋棚交给移民们种植,自己只种了1棚,平日里就做些技术指导服务,并帮着大家伙儿销售食用菌。

  binary_middle.do (15).jpg

  今年欣荣村约有50户移民家庭承包了这些温棚,每家2个棚,以生产食用菌为主,大部分人都曾在张金河的金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务工就业。移民杨花已经是合作社干了6年的老员工,她说:“从前只在家带孩子,想着补贴家用,才来了合作社采摘香菇,经过合作社的培训,如今对菌棒制作、接种、注水、采菇等食用菌种植技术已很熟悉。”这是杨花社会身份的第一次转变,从一名家庭妇女成长为一名产业工人。

  今年,欣荣村以“党支部+合作社+移民”的利益联结模式,鼓励移民们包棚生产食用菌,推动致富产业多点开花。杨花在村干部和张金河的鼓励下,鼓足勇气承包了2个温棚生产食用菌,摇身一变,从产业工人变成了创业老板,这是她社会身份的第二次转变。她说:“经过这6年的学习培训,我还是很有信心能管理好温棚,期待今年的大丰收!”

  平日里,杨花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都会给张金河打电话咨询,从木屑的选择、成分的配比,到温度的控制、淌水的方式,再到引种、扩繁的技术,张金河都毫无保留的教授给她。“一开始有些移民担心产量,担心技术,我就给他们做了保证,每个菌棒能至少产出1斤半的菇,大家这才放心大胆报了名。”张金河介绍说,经过11年的“以工代训”模式,欣荣村很多移民对食用菌种植技术都不陌生,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他更希望为移民群众搭建增收致富的平台。

  binary_middle.do (16).jpg

  如今,张金河不再像以前那样事事操心,放心大胆让移民们独自去管理温棚,他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引育食用菌新品种,今年欣荣村不仅种植了香菇、还有赤松茸、羊肚菌、玉皇菇等新品种,让农产品走向了多样化和高端化。

  杨花说,按照合同约定,如果当年食用菌市场价格较高,合作社将以市场价格收购,如果市场价格较低,合作社则会以托底的形式,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因此她并不担心销售难题,“今年如果管理得当,少说也能收入七八万元,这都是保守估计。”

  张金河介绍说,合作社实现了工厂化、流水线生产菌棒,大大降低了菌棒成本,且菌棒质量也有所提升,他希望一年接着一年干下去,让移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我觉得我自己就是个火车头,现在就是要加速带着大家伙儿向前跑,多挣钱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