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丨李华文:伉俪情深 携手奉献

发表时间: 2022-04-18 09:52     来源:银川发布

  在金凤区紫园社区,李华文和周建华相濡以沫的夫妻关系被颂为一段佳话。尽管年过五旬、婚有三十载,他们仍然保持着相识之初的默契和热情。 

  “就拿孝敬父母这件事来说,她的父母我承担主要的照料任务,而我的父母,她关心得更多,这是我们从未言说过的默契。”54岁的李华文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在各类生活琐事上早已形成默契,彼此支持。 

  binary_middle (12).jpg

  “疫情期间站岗服务、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料理家务,基本所有的事情我们都是共同去做的,几乎没有争执过。”一旁的周建华笑着附和。在紫园社区居住20多年,李华文夫妇一边经营一家小商店,一边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互相勉励对方做个“热心人”。   

  “我对她的这种爱意,要从30年前讲起。”李华文说。30年前,他还是西藏阿里地区一名高原运输兵,在一次艰苦的运输任务中不幸受伤,造成左眼永久性失明。“当时我就如实交代了,告诉她我这只眼睛会影响以后的工作,但她还是选择跟我谈恋爱、结婚。” 

  就这样,在伤残且贫瘠的条件下,周建华二话没说嫁给了李华文,并在一间临时拼凑的婚房里居住了很多年。如今,再次回首往事,周建华还十分庆幸:“选对人,幸福一辈子。我们同为一个战区的战友,他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精神反而让我敬佩,伤一只眼睛又能如何。不过,最打动我的还是他憨厚善良的品质。” 

  婚后8年,李华文夫妇一同转业,扎根落户银川。也是从那时起,他们再次成为了“战友”,而这一次是社区志愿服务线的“战友”。“她喜欢唱唱跳跳搞文艺,就经常带着退休老人一块表演节目,我就看谁家有事主动过去搭把手,军人嘛,骨子里就得有股奉献的劲儿。”李华文笑着说。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里外携手,为社区防疫贡献一家之力,共同荣获金凤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