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兴庆区掌政镇强家庙村巧用积分制 传递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23-08-17 14:25     来源:

  近日,兴庆区掌政镇强家庙村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讲活动,村民梁敬讲述了7月中旬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

  7月18日,梁敬开车路过六盘山路附近的唐徕渠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将车停到路边,顺着市民指的方向看去,发现渠中有人挣扎,他立即跳下水游过去,奋力让落水者的头脸露出水面,并拖着她往岸边游,后在岸上市民共同协助下,将落水者救上岸。

  今年59岁的梁敬养鱼多年,现在一家渔业公司打工,日常工作中他积累了不少救援经验。“见到别人身处困境就想伸把手,希望有能力的人都能这样做,让城市越来越温暖。”梁敬呼吁道。

  梁敬舍己救人的举动与强家庙村近年来不断建设文明乡风的努力分不开。村里结合乡村振兴,加强新农村建设,利用积分制逐步改善农村的乡风、家风、民风,推动移风易俗,提高全村文明程度。村委会通过制定详细的积分制办法,树立诚实劳动、勤劳节俭、崇尚科学、讲究卫生、助人为乐、孝敬父母、夫妻恩爱、邻里和谐等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让乡风民风淳朴,促人居环境美丽,助文化生活丰富。

  下一步,强家庙村将不断创新机制、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将文明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制相结合,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乡村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