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银川

银川:规范道路秩序倡导交通文明

发表时间: 2022-04-28 17:00     来源:银川发布客户端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增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银川交管部门还专设百余条路段的违停严管街,截至目前,银川市在交通秩序管理方面,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多万起,消除了大量的交通安全隐患。

  市区主干道路几乎没有违停 

  在交通管理当中,违停、不规范行车违法行为是影响交通正常通行的主要因素。近日,银川交警对违停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

  在天都十六区小区旁边一条小巷内,有车辆占道违停造成道路拥堵。在交警查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附近不远处就有停车场。执勤交警对驾驶人“违停”行为进行了处罚并提示驾驶员,不要为了图方便或者省钱,而将车辆随意停放,这样不仅会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也埋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在查处违停的过程中发现,现在银川市区主干道路基本没有违停现象,主要是背街小巷还存在违停,尤其夜间违停较严重。”金凤区交警一大队民警殷晓东介绍,自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实施后,对违停车辆一律采取罚款100元处罚。个别驾驶人存在侥幸心理,自以为停车时间不长或交警不会来继而违法停车。对此,银川交警采取不间断巡逻机制,对违停现象进行查处。

  设严管路段确保道路畅通 

  银川交警以提高城市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主攻方向,持续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从而营造平安、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

  目前,银川交警实施定人定岗重点管控主要交通路口20个,巡逻管控主次干道42条、严管路段109条。同时还联合消防救援、应急管理、派出所、物业等相关部门开展守护“生命通道”联合执法行动,对违规停放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依法清理、处罚。

  “有针对性地加强事故多发时段、易发路段、重点人员、重点车辆的管理。”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秩序科民警介绍,今年以来,一线执勤交警对酒驾、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采取定点与巡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勤务方法,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不断加大夜间路面管控力度,并在餐饮商业街区巡回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录音。对机动车非法改装、柴油货车尾气超标排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查处。

  志愿交通执勤成最美风景 

  银川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体验交通,这已成为银川市区道路上一道大家熟悉的风景线。

  “现在是红灯,大家请退到停止线后等一等,不要影响对向车辆的通行,也保障自身的安全。”近日,在解放路参与交通执勤的体验者于志成告诉记者,通过体验交通疏导,他感到管理城市交通秩序并非一件易事。通过身体力行体验交通岗执勤,自己更下定决心改掉日常中存在的交通陋习,并劝导身边朋友和家人主动遵法守规、文明出行。

  在银川,像于志成这样身着红马甲、手举小红旗的志愿者,每天都分布在我市不同路口,协助交警对过街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劝导。截至目前,已有1万余人次参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交通志愿者们在路口协助交警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予以规范引导,同时针对闯灯、逆行、不走人行横道等交通陋习进行提示、劝导。

  据了解,银川交警联合各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通过交通安全宣讲、互动体验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各年龄层人群对交通出行的关注度,让“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