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模范

刘巧明: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发表时间: 2024-01-26 16:06     来源:

  1999年开始做环卫工作,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刘巧明经常说:“选择了环卫,就要无怨无悔干下去。”

  24岁,刘巧明从县城来到城市,毅然决定当一名环卫工人。她认为,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一身汗换来一片净,是很有意义的事。她所负责的路段附近有一条无名巷道,里面有很多商户,地面没有硬化,还有一个停车场,给卫生保洁工作带来许多困难。每周不少于两次的清洁整治,部分同事总是怨声载道,她却带头干最脏最累的活。

  

  一次她像往常一样在清扫路面卫生,无意间捡到一个红色女包,捡起后发现包内有银行卡、身份证等多张证件,想着失主一定非常焦急,她立即在路段上询问有没有人丢失东西,同时给班组长反映情况一起寻找失主。半个小时后失主寻来,想感谢刘巧明却被她拒绝了。

  环卫工人每天凌晨5点到岗工作,去年刘巧明所在的班组人手不够,她便联系负责人主动加班,为了保证路面的清扫质量,凌晨4时就在路上清理保洁,她用抹布一个个擦洗公共设施,用手一个个清掏雨水井,手伸不进的地方就用捡拾夹夹出垃圾,直到干净为止。

  “假日和平常一个样、雨天和晴天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这是刘巧明的工作准则,她从不放过街路上的一片纸屑、一个烟头、一处死角,全心全意做好“城市美容师”,为市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何 力涛

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copyright (c) 2020 nxyc.wenming.cn 银川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


文明银川公众号
文明银川微博
返回顶部